省政府召开全省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电视会议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8-21浏览次数:89

8月12日上午,省政府召开全省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电视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委、省人大、省政府和审计署工作要求,通报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情况,部署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书坚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审计工作,多次对审计整改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加强审计监督、抓好问题整改、健全完善制度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上来,把审计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全力抓好审计整改工作,确保如期、全面、彻底整改到位。

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不折不扣抓好审计整改落实各项工作。要全面系统整改,各级各部门要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建立整改台账,及时对账销号;主管部门要发挥好行业领导和业务指导作用,牵头整改行业共性问题,系统抓、抓系统,推动系统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提升。要突出重点难点整改,将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的问题,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以及普遍性问题作为整改重点,整合力量、集中攻关,确保取得明显成效。要强化督查考核,把审计结果及其整改情况作为有关单位和领导干部考核、任免、奖惩的重要依据,对重视不够、措施不力,以及整改不到位的,及时约谈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将审计查出重大问题整改事项纳入督查督办范围;对整改中弄虚作假、推诿扯皮、敷衍了事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要健全机制制度,将“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注重补齐制度短板,促进源头治理,做到发现一个、解决一个、警示一片、打好补丁,把“不贰过”要求落到实处。要通过审计整改工作,进一步强化预算管理。各部门各单位要把预算编制与谋划工作结合起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严肃财经纪律,强化预算刚性约束。积极运用多种手段,在保障好重大工程建设的同时,腾出更多宝贵资金用于基本民生。要带头过紧日子,压减一般性支出,盘活各类存量资金,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会议要求,要强化组织保障,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要压实整改责任,各级政府要牵头抓总,坚决防止把整改责任推给下级单位,防止“上热下冷、层层递减”现象发生;各级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组织研究审计发现的问题,切实做到应改尽改。要强化统筹协调,审计机关要做好指导、督促和调度,及时答疑解惑,推动问题解决;加强对审计整改情况的跟踪检查,不定期组织开展“回头看”。要深化成果运用,做好审计整改成果转化运用的后半篇文章,及时反映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确保审计成果最大化,更好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要加大公开力度,审计机关要加强审计结果分析通报,定期公告审计结果和审计整改情况;被审计单位要依法依规做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情况的公开,主动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增强工作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确保政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会议由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宋军继主持,省审计厅主要负责同志通报了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主要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省直有关部门(单位)、驻济省属企业、省属高校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县(市、区)政府负责同志,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等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我校审计处处长邱胜利在烟台市政府分会场参加了此次会议。